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思政教学> 高职课程
唐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决心以“思政大课”为示范讲好本学期课程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量:
3月9日全国大学生同上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成为全国高校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示范课和样板课,唐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思政课教师们把这一课学懂、弄通、吃透,贯彻、融入到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思政理论课的讲授之中,做好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思政大课”的引领。
唐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秦爱君教授收看完“思政大课”后在工作群内说:“四位专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真正做到了讲述战'疫'好故事,发出思政好声音。唐工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对标专家,补齐短板,不断提升自我,把中国战'疫'故事的精髓和青年的爱国情怀、责任担当融入我们的思政课程之中,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之成为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金课’,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作用。”
直播过程中,唐工院部分思政课教师依托课程直播群与学生们一起集中收看,边看边交流心得和感悟,帮助学生抓住重点,找到共鸣点,切实引导学生看懂、学透。直播结束后,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依托思政课堂主阵地,组织学生开展了“思政大课”学习讨论,深入总结疫情防控中彰显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坚定青年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爱国激情和责任担当意识。
在学习、研讨中,师生们纷纷表示听“思政大课”有收获、受鼓舞,更加明白疫情防控期间自身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师生交流心得
 
部分教师感言:
林乃磊:在精彩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四位专家高度凝练了我们党和国家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分析了我们伟大的人民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从理论层面和现实层面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广大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赵晓洁:听完大课首先是感动,更多的是受到鼓舞。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同样也少不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这样一群群一心为民的基层普通党员干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勇闯难关,他们就像黑夜中的萤火虫,虽然微小但却闪烁着光芒。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把责任扛在肩、为民冲在前的基层人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安心且安全地待在家中。备好课,上好课就是我们为抗击疫情作的最大贡献。
刘金红: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当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速度当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集体行动当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是中国力量;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心同德当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是中国精神。经过这次大考,我们的民族、国家定会越来越好。
李楠:这堂“思政大课”让人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领悟到中国速度与中国奇迹、中国制度与中国力量、中国治理与中国效能、中国智慧与中国贡献,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盛亚东:今天习总书记亲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阐明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是一句口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身就不会轻轻松松,疫情只是前进路途中的障碍物、绊脚石,哲学上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扫清前进路上障碍,到达胜利的彼岸。
石雨熹: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带给我很多震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在疫情爆发之时,也彰显在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中。作为思政教师,面对处在“拔节孕穗期”的00后们,需要引领坚定“四个自信”,同祖国共成长,在出彩的人生中绽放青春的力量,最终成为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宋淑君:敬佩专家们渊博的知识,能够在认知的规律认真总结,将历史事件、思政理论、科学价值观、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有理论、有高度、有条理地结合学生实际理论知识需求指导学习和实践。深感需要学习的东西颇多,思政教师的责任重大,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榜样的力量一定传递下去。
张月: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让我从多个角度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国人为国捐躯的担当。作为教师一定会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这一代青年人,继续把它发扬下去。
马露露:四位教授的思政课也为思政教师树立了学习的典范和标杆。讲好思政课最基本的便是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积累,紧跟当下形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思政课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这些都是值得我深入学习,不断提升的。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盛亚东)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质量督导处(大数据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