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省市文件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8  点击量: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有关高等院校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现将河北省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北省教育厅
2021年72
 
 
 
河北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省教育厅决定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核心,牢记育人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以“四有”好师为根本要求,潜心立德树人,提升道德水准。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师德为先。确保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2.坚持科学实施。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不断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3.坚持继承创新。传承中华优秀师道传统,加强新时代师德建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广大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
4. 坚持奖惩并重。积极宣传正面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警示教育,加大惩戒力度。
三、活动内容
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年活动基础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抓好举措创新、责任落实经验总结、成果巩固,更好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 “四有”好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二)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组织受表彰的先进典型教师和在乡村学校工作满30年的教师代表等,深入教师群体进行事迹宣讲,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同时,通过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
(四)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组织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高校二级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严格督促学校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评测,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五)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围绕教育部关注的师德师风建设重点领域,以近期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师德师风违规问题要主动出击、及时处置,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予以详细通报组织广大教师深入讨论剖析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四、工作安排
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重融入日常。
(一)动员部署(7上旬)。各地各校认真按照要求,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二)督促检查(8月至11月)。省教育厅将对各地各校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促抽查。
(三)系统总结(7月11月)。各地要随时关注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在7月底进行阶段性总结,11月底进行全面总结,及时将总结材料报送省教育厅。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列入各地各校2021年工作要点,严格按时推进。注重形式创新,明确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成效。详细制定“四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案,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引导学生一起学”总体要求,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学习。   
(二)教育引导协同推进。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广泛组织教师特别是“75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同时,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分类做好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儿童的教育引导,立足教书育人,弘扬高尚师德,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三)强化宣传有力推进。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四)做好材料的收集和报送工作。各地各校可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和“中国教育发布”APP学习、下载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同时,可组织广大教师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师德师风教育”专区进行学习。
各地各校于7月30日前,总结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报送省教育厅。于11月20日前,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习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省教育厅。各设区市材料报送邮箱:jyt87042261@126.com;高校材料报送邮箱hbsjytrsc@126.com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质量督导处(大数据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