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学院规章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20  点击量: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和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文件要求,提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结合学院实际,依据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发挥思政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观,进一步深化教材、教师、教学等领域的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入教材、引进课堂、入心入脑,切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活动,强化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旋律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认真分析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现状,理清工作思路,进行课程诊断,提出改进教学质量措施,探索建立学院思政课课程体系、评价制度、督导和诊改体系,培育品牌课程,打造讲课好、受欢迎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建设成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三、工作内容

(一)组织机构

学院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精心组织、统筹部署,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成立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

 长:田秀萍

副组长:陈玉阁、马良军

成员:秦爱君、夏君旨、宋晓宁、白洁、李青、胡振明、杜君、靳大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主任:秦爱君

(二)完善制度,加强教学管理

以加强学院思政课教学管理为重点,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管理水平。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以规范管理保障和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转变管理模式,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形成“管、办、评”分离的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

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按照国家《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控制课堂规模;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政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形势与政策”课选用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制作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作为学生学习辅导资料;使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相互听课、集中命题等教学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强化教学督导,定期、不定期对思政课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加强指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整体设计,推进课程建设

坚持导向优先、分类指导、综合施策、注重实效,加强思政课建设整体设计,强化师资与教学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不断完善学院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学生获得感。

1.开展教学研究。通过集体备课,对各门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内容、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组织以及理论体系、教学体系进行研究。思政课教师要以教材为教学基本遵循,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熟练驾驭、精辟讲解。要加强思政课教学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相互关系,突出职教特色的研究;加强思政课的课内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的结合机制研究;加强教学重点、热点、难点的专题性研究。 

2.改进教学方法。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互动性、参与性、生动性。注重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艺术,提倡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问题驱动式教学。多用喜闻乐见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考,把科学理论讲清楚、说明白。定期评选思政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一课”,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活动,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充分利用学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建立微信学习平台,建立QQ群、微信群,与学生进行即时、远程沟通。掌握学生真实思想动态,提高教师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注重加强课程改革。在学院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及科研立项、评奖中把思政课作为重点立项建设。积极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努力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建设成省级精品示范课或视频公开课。

(四)专兼结合,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

1.完善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科研评价方式,将课堂教学质量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鼓励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上。

2.完善选聘配备、培养培训、特聘教授等制度,形成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思政课教学团队。充分利用学院作为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牵头单位的资源优势,不断拓展社会和高校资源,充实思政课师资力量,统筹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院(系)党政负责人、专业课骨干教师、合作企业负责人、名师大家、各行业先进模范、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全方位、多层次讲授思政课。

3.提高专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把思政课程教师队伍培训工作作为学院师资培训的重要部分,建立和完善思政课程教学团队培训体系,积极参与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等培训,采取脱产进修、攻读学位等措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培养一批专业精、效果好、受欢迎的思政课教师。

(五)强化实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1.依托学院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校企政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与大钊纪念馆、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唐山抗震纪念馆等唐山地区和西柏坡展览馆等省内及中国国家博物馆等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充分利用顶岗实习企业资源,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实训结合,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与北京修正公益基金合作,开展《职业素养》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2.加强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为增强理论教学效果和学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认同,着力培育学生理论骨干,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包括专题讨论、主题演讲、焦点热点问题辩论、观看音像资料、举办专题讲座,开展青马工程项目、思政社团活动等。加强对现有“时事先锋社”、“心之约”心理协会等学生社团和各系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的指导,开展“理论之星”和“理论社团”评选活动。把第一课堂的理论教学,在第二课堂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延伸。

3.加强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处、团委和思政课教师共同设计若干调查课题,组织学生假期开展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每位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开学后开展交流活动,评选优秀调查报告。

(六)优化评价,推进课程诊断与改进

推进课程评价方法改革,强调评价主体多元化,任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等共同参与,开展以全程追踪为核心的过程性考核。加大实践环节和学生的实际思想品德、行为规范的考核力度和比例,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建立课程诊改机制,实现循序改进。

(七)统筹协调,完善条件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副书记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优先保障思政课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政课教师,真正落实思政课在学院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2.加大经费投入。保证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15元的标准列支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培养培训费用。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学院教师的平均水平。优化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办公环境,加强信息化服务思政课建设水平。

3.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建设,规范其职能定位,统一管理全院思政课教学,统一管理思政课教师队伍。

4.加强系统宣传。围绕“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年”活动,做好过程资料的收集和存档,及时总结活动的经验和问题,在网站开辟思政课建设专栏,及时宣传学院改进创新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九日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质量督导处(大数据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