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河北省心理职专委2021年工作年会在石家庄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量:
4月21日至22日,河北省心理学会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河北心理职专委)2021年工作年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鲁忠义,心理职专委主任委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届年会承办单位、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澜锁致辞。职专委秘书长、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秦爱君主持会议。
鲁忠义在讲话中代表河北省心理学会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职专委的工作。他指出,职专委在张建军主任委员和各位副主任委员带领下,为丰富和拓展河北省心理学会工作范围、促进我省心理学工作的深入发展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对职专委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职业院校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将工作融入国内心理学发展大潮,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三要认真研究职业院校心理工作的特殊性,对学生心理发展基础、特点和规律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全面准确的把握学生的人生目标、生活态度、职业定向、学习动力等,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促进学生的发展。
张建军总结了职专委自2019年成立以来的工作,对职教心理师资培训、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线上研讨会议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职专委组织多所高职院校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共建的心理健康教育在线课程,吸引了来自200多个单位的1万多人参与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工作中,希望各位职专委成员继续秉承立德树人初心,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重构和建设为载体开展工作,秘书处将尽快联络各院校教师组建课程研究团队,共同开发课程资源、编制工作手册、进行师资培训,在各院校进行实践应用、总结优化、共建共享,形成一套比较完善、行之有效的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方案,最终总结出河北经验,并在国内进行推广应用。
工作年会期间,秦爱君与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创始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副主任詹启生教授座谈,并聘请詹启生教授为河北心理职专委特聘专家。在经验交流环节,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孙敏副校长、张家口职教中心李凤梅主任作了典型发言。此外,本次工作年会与“首届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合并召开,唐工院教师林乃磊在论坛上作“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高职学生成长成才”主题交流。
河北省心理职专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分管心理工作的职业院校领导、心理中心主任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心理职专委2021年工作年会在石家庄召开

鲁忠义代表河北省心理学会讲话

张建军作工作总结并进行工作部署

 

张澜锁致辞

秦爱君主持会议

聘请詹启生教授为河北心理职专委特聘专家

副主任委员单位、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孙敏副校长发言

副主任委员单位、张家口职教中心李凤梅主任发言

主任委员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乃磊老师发言

 

唐工院学生心理社团、心理委员代表参加论坛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林乃磊)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质量督导处(大数据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