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第八届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内心深处筑牢爱国主义根基,砥砺爱国情、践行报国志,推动教育系统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持久、走向深入,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精神支撑,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举办第届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活动。
一、 活动时间
2021年9月-12月
二、 活动地点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三、 活动对象
学前教育系、管理工程系、信息工程系、艺术系、自动化系等大二学生
四、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
承办单位:时事先锋社、新思想学习社
协办单位:团委、宣传部、各系
五、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通过开展对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的学习,激发大家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认知,从而增强民族的自尊心和历史使命感,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
六、活动意义
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内容涵盖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大事件,汇集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时期的峥嵘岁月,铭记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做的卓越贡献,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因此,学习中国近现代史是完善高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其人文素养,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一环。以团队组合的形式开展中国近现代革命史知识竞赛,既让学生在系统知识学习中提升了知识水平,提高思考和分析能力,也提升了他们的团队精神,帮助他们学会合作,学会分享,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效途径。同时,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活动,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还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
七、命题及活动流程
(一)命题
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的题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进行遴选,组建题库,并下发到各班级。
(二)活动流程
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班级内部比赛,遴选参赛队伍。(时间:10月30日前结束)
初赛在班级内部开展,教师发放比赛参考资料,应根据学生在初赛的综合表现,遴选参加复赛的比赛队伍参加复赛。每只队伍限三名同学。初赛形式由任课教师自行决定,可以灵活多样。(参赛同学名单和联系方式交至概论教研室)
2.复赛——大二开设概论课的班级参加比赛,遴选队伍参加最后决赛。(时间:11月10日前结束)
复赛由新思想学习社、时事先锋社组织,采取试题(机试/笔试)方式进行,参赛队伍在指定时间和地点答题。根据答题成绩遴选参加决赛队伍。选取比赛队伍总数设定为6支。队伍选定后,由概论课任课教师对参赛队伍进行简单的培训,主要是让参赛队伍各队员熟悉竞赛试题和竞赛规则。
3.决赛——参赛队伍决出最后名次。(时间:11月中下旬)
决赛采用现场答题方式进行,由承办方做好题库,主持人在现场进行主持,引导参赛队伍进行答题。根据比赛分数获最终名次,复赛时参赛队伍所取得的分数不计入决赛成绩。
(三)比赛内容及题型
1.竞赛题型:
(1)个人必答题
(2)团队必答题
(3)团队抢答题
(4)团队风险题
2.题目类型: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
3.竞赛题目比例划分
1、复赛阶段,基础题占题目的 60%,中等题占题目的20%,高等题占题目的20%,主要是考察历史基础。
2、决赛阶段,基础题占题目的40%,中等题占题目的40%,高等题占题目的20%,主要考察历史文化内涵。
(四)竞赛规则
1.复赛规则:
闭卷答题,共100分,3人总分满分300分。承办方通过汇总每组答题成绩,最后按照答题分数遴选6支代表队。
2.决赛规则:
决赛共进行四轮,每轮6题;
(1)其中个人必答1轮,集体必答1轮;每题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后30秒内必答题必须回答完毕,超过时间作未答题处理,不予记分或扣分。个人必答题进行过程中,当一位队员回答时,本队的其他队员不得有任何形式的提醒或补充;违者此题作废,不予记分或扣分,不予补题。集体必答题进行过程中,同队队员和智囊团可以提醒或补充。
(2)抢答题共30题,每题10分;共进行2轮,每轮15题;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并宣布“开始”后,各参赛队方可抢答;未说“开始”即抢答的代表队,以犯规论处,扣10分,此题作废,不予补题。在主持人宣布桌号给予答题权后,答题队必须在30秒内回答完毕,在30秒答题时间内如果队中其他队员发现有错或不全,可以纠正和补充,如在30秒内回答不正确或未作回答的扣10分。
(3)团队风险题共30题,分10分题、20分题和30分题三个档次,每个档次各5题,共进行自选和互选两轮。自选环节时,由各队任选一个分值档次中的一道题,答对加相应档次的分数,答错或不回答扣相应档次的分数。互选环节时,各参赛队伍有一次选择题目并选择由哪个队回答的权力,被选择队答对由选择队所选择的题目则加相应的分数,选择队扣相应的分数;被选择队答错由选择队所选择队的题目,则扣相应的分数,选择队加相应的分数。( 以投影形式放题,参赛者作答);风险题必须在主持人读完题目的60秒内回答完毕,回答时同队队员可以相互提醒和补充。
(4)如果最后出现平局,则出三道加试题(抢答题)决出最后结果;如果出现多支参赛队平局的情况,则仍采用以上办法,直至决出最后名次。
(五)比赛程序:
1.开场介绍(各代表队登场,并展示特色口号)
2.第一轮 个人必答题(1号选手、2号选手、3号选手)
3.歌曲:红色歌曲
4.第二轮 团队必答题
5.互动:观众问答题(游戏环节)
6.第三轮 团队抢答题
7.互动:观众问答题(游戏环节)
8.第四轮 团队风险题(自选、互选)
9.歌曲:红色歌曲
10.颁奖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质量督导处(大数据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